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学创新与发展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

为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推进质量文化建设,11月9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围绕学校质量文化培育举办“教学创新与发展论坛”活动。副校长卢光跃出席活动并讲话,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及各学院骨干教师共21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活动。

卢光跃作题为《基于“一中心、两促进、三遵循”西邮教育质量文化培育初探》的报告。他结合多年教学管理和实践经验,由什么是质量谈起,从管理学、教育学角度,阐释了质量文化的内涵。基于对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深入思考,提出了“一中心、两促进、三遵循”教育质量文化培育模式,分别从理念引领、制度保障、内生动力和外部驱力等方面探索质量文化培育路径,进而形成具有西邮特色的“五自”质量文化。卢光跃指出,质量文化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核心,是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不断前行、不断超越的内生动力。希望全体教师要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全面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将质量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结合完善学校质量标准体系、建立高效质量保障机制、提升教师质量意识、质量文化培育等主题开展了线下讨论。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与各学院骨干教师开展了线上讨论。与会教师聚焦加强系部、教研室、课程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有效提升教师教学胜任力等谈经验、谈感想。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今后要将以本职工作和课堂教学质量为抓手,结合专业认证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立足教学法活动,重塑质量观,践行“五自”质量文化,将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到每一堂课和每一次学生指导,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改进。

本次活动聚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旨在推动学校积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建立健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营造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全方位推进我校质量文化建设。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网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