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学生发展增值评价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

11月17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学生发展增值评价研讨会。副校长卢光跃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招生就业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图书馆、各学院及体育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韩江卫主持。

卢光跃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大家聚焦主题,集思广益,开拓视野,坚持目标导向,持续关注学生入学、发展过程培养、学生毕业全链条闭环。学生发展增值评价必须树立“评谁”“谁来评”的理念,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目的是为了促进每个学生的成长与进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需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与进步,以学生发展增值评价为指挥棒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增值评价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数字化精准思政教育,建立成长数据库,实现数字化赋能画像,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在学校的成长与进步,通过学生发展增值评价挖掘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方式方法和改进策略,让学生体会并理解到学生发展增值评价价值,树立成长进步意识,并在学习中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融合发展,通过近期、中期、长期规划,建立科学完整的指标体系,有力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全面发展。

韩江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学生发展增值评价必须立足长远发展,必须有前瞻性的顶层设计和考量,需要多部门协同联动。要建立学生发展增值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学生增值评价的数据库,科学全面采集学生增值评价的数据。在以“增值”为切入点进行评价时,不能只采取某一评价方式或方法,更不能简单地用静态指标来进行评价,而应该构建各环节有调查工具支撑的学生学习和发展的增值评价系统,真正促进学生成长进步。

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姜毅龙解读了学生发展增值评价的实施方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任阴亚芳对学生增值评价指标体系和要求进行了阐释。与会人员围绕学生成长电子档案、学生发展综合测评评价、第二课堂素质拓展课外8学分实施、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学生增值评价内容、评价方式、指标体系、数据分析模型建立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供稿:学生工作部)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网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