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通信工程专业接受第二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线上考查
发布时间:2023-11-01 浏览:

10月30日至31日,受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由北京邮电大学林家儒教授任组长,南京邮电大学沈建华教授、北京金自天正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葛钢教授级高工、长春工程学院张运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赵俊教授为成员,重庆交通大学教务处李柱科长为秘书的6人专家组对我校通信工程专业第二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行线上考查。专家组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关规定,通过在线会议、视频直播、在线座谈访谈、在线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圆满完成线上考查。

10月30日上午,学校在长安校区西区通院大楼106会议室并同步在线召开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见面会,校长卢光跃参加见面会并致辞。副校长楼旭明主持见面会第一阶段,认证专家组组长林家儒主持见面会第二阶段。学校有关职能部门、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及部分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见面会第一阶段,卢光跃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线上考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总体情况。他表示,此次认证既是对我校通信工程专业内涵建设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深化专业改革、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机遇。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向各位专家虚心学习,以严谨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全力配合考查工作。学校将始终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按照专家组指出的意见和建议,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在见面会第二阶段,林家儒介绍了本次考查目的及程序,提出了有关要求。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梁思远作了专业认证工作补充汇报。有关职能部门、专业负责人接受了专家组的质询。

考查期间,专家组通过“直播+观看视频”的方式考查了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信原理硬件实验室、未来网络实验室、西邮-烽火光通信实验室、电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室、西邮-中国移动实训基地、西邮-中兴ICT创新实训中心无线接入实验室、西邮-中兴ICT创新实训中心有线传输实验室。通过线上方式,访谈了管理人员、教师代表、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代表,与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审核了部分专业课大纲、教案、作业、实验和试卷等教学过程资料,调阅了部分实验报告、课程设计、实习报告、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资料,审查了有关管理文件资料,形成了初步的考查意见。

10月31日下午,在反馈意见交流会上,林家儒代表专家组反馈考查意见。他表示,西安邮电大学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通信工程专业积极落实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坚持“面向产出”的教育理念,形成了“本科-通信工程、硕士-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信息与通信工程”完整的人才培养链,为国家、西北和陕西省培养了大批通信工程行业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同时,他对通信工程专业在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随后,与会专家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交流。

楼旭明在表态发言中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细致辛苦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认真学习吸收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严格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深化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理解与贯彻,做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专业内涵建设,推动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培育本科教育质量文化。

通信工程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全景

通信工程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全景

校长卢光跃致辞

副校长楼旭明主持见面会第一阶段

专家组组长林家儒主持见面会第二阶段

专业负责人梁思远作专业认证工作补充汇报

专家提问环节

专家组线上考查通信原理硬件实验室

专家组线上考查未来网络实验室

专家组线上考查西邮-烽火光通信实验室

专家组线上考查电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室

专家组线上考查西邮-中国移动实训基地

专家组线上考查西邮-中兴ICT创新实训中心有线传输实验室

专家组线上考查西邮-中兴ICT创新实训中心无线接入实验室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网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